2006-10-27

做人不要两败俱伤


读人間過客兄的《與成功有約第七章讀後感》有所同感,故贴至自己的blog。




與成功有約


第七章大家都可以是贏家


雙贏思維的人際觀讀後感


若有機會流芳萬世與遺臭萬年;您會選擇那種人生 ,以成敗論英雄;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不要輸在起跑點上 ,這種思維模式早以灌輸並深植在您我的腦海中;突然要您來創作一個雙贏的思維的人際觀, 您該如何要來做呢?


作者在此章道出了人際關係的六大類思維模式:(一)利人利己(二)損人利己(三)損已利人(四)兩敗俱傷(五)獨善其身(六)好聚好散。在現功利的年代大多數的人都選擇了第(二)(四)項而其中最可悲的是選擇第(三)項者他們活不出自我的尊嚴與人生 ;而選擇第(二)(四)項者 ,因為他們的人生中被【我執】二字占據他們的心靈,他們只在乎輸贏, 心中只有在計較;比較 ,在得失、輸贏中輪迥著找不到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愛及那份人與人之間迷人互信的依賴、選擇第(五)項者是懂著忍辱聰明的人,他們不害人 ,時不予我時,潛龍在田; 時機來臨時飛龍在天,選擇第(六)項者是認清事實的人 ;不結惡緣, 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而第(一)項利人利己則是本章的重點; 為自己著想也不忘為他人的謀利, 謀求兩全其美之策,這種關係自然令人滿意 ,樂於合作。


想達到利人利己,必須從本身「品格著手」,建立起互惠「溝通」,進而獲得兩全其美的「協議」而協議需賴合理的「制度」正確的流程來完成。


(一)『雙贏的品格』建立在(1)真誠正直:菜根譚中說「文章做到極處,無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極處,無有他異,只是本然。」真誠的反面是虛偽;正直的反面則是偽善狡詐。那(利人利己)的口號便成為騙人的口號。(2 )成熟:是指擁有勇氣、關懷、並能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慈悲並與人為善的胸襟之人,反之徒有勇氣卻缺乏關懷之人或有關懷之心缺乏勇氣之人亦不可取。故要在成熟上取得平衡點必須得靠智慧。( 3)富足:在此是指能給人一份心靈的滿足與安全感的人因為他們相信世間有足夠的資源讓生命去延伸去成長,人人得以分享;相信生命中與人相處共贏是可以創造的。


(二)【雙贏的人際關係】以感情帳戶為基礎,彼此互信互賴,用智慧來解決問題而非是用聰明來制造猜忌設防上。不堅持己見以聆聽、信任、合作的態度來面對及取得共識來解決問題


(三)【雙贏協議】改變從屬關係、上下監督、轉換為合夥關係及自我監督,建立明確目標及里程碑共同追求達成任務及福利。


(四)【雙贏制度】在此作者建議以個人或企業用使命宣言列舉出目標與價值,應用適當的獎懲制度為後盾來配合管理。其制度包括激勵士氣、專業訓練、企劃、成本預算控管、資訊公開化、溝通 等鼓勵合作;但需是正面的。


(五)【雙贏的流程】需先建立標準化流程且化繁為簡、以原則為重心的的談判對事不對人,取著於雙方的互利而非立場。尋求彼此互利的解決途徑,且不可違背雙方認同的一些原則或標準。


以上為利人利己的五大要領;可以使雙方互相學習、互信、互利、要達此境界必須主動積極及落實的精神、並以安全感、人生明確的方向、用智慧與力量做為基礎、古德言:「鑒於往事,有資於治道」。歷史是智慧的明鏡、智慧是生命的泉源。所以平常從自個本身修身點滴做起,培養良好的品格。將愛傳出去,做人處事都能為對方設想考慮就沒有爭執,彼此的生命也活出它的寬度及亮度,那大家都可以是贏家了。




下面是twhsi的:


說到兩敗俱傷,最近有很多感觸
我的工作是安親班老師,每天有許多和小朋友互動
我發現有些小朋友採取的人際關係策略就是"兩敗俱傷"

別人欺負我,打了我一下,告訴老師的話
老師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我一定要找機會打回來

別人說我一句話,我一定要回嘴,不然我就吃虧了,
老師都不公平,明明別人和我說話一樣多,每次都先管我不管他

我就是要這樣,不然你要怎麼樣,我不管我對不對,反正你就是不可以對我這樣

一開始,遇到這種狀況我先勸之以理,後來脾氣來了,也和他們"兩敗俱傷"起來
後來慢慢學會,要先關心他們,了解他們
這些孩子大多是敏感易受傷的孩子
我常常說,他們風一吹過去就說痛了
難道這是風的錯嗎?不是的,
是因為他們的心中原本就有一道深深地傷口

為了保護這個傷口,他們只想到要盡力維護不受外界的傷害
卻忘記要先治療這個內心的傷

我學會要多關心他們,先和他們合作,妥協,再伺機機會教育
我也常常講故事給他們聽,他們很喜歡聽"武士"的故事
像<<當幸運來敲門>>,<<為自己出征>>等,他們聽完後還帶回去
我預計下一次要講<<唐奇珂得>>(好像不是是這樣寫:>


我也會講一些自己當學生被老師處罰的事情給他們聽
有些學生我還是沒挽回
但是我由始到終都沒有放棄過,這讓我其他的學生看到我的原則
也讓我帶班的過程變得很順利

大多的學生都改善不少,我變得和他們互動很好
我也常常借書給班上的孩子,說笑話給他們聽

我覺得面對"兩敗俱傷"的人並不容易,
要更多的用心,
雖然不可能改變對方,
但是雙方互動的品質是有可能改善的


Powered by Zoundr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