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添加一个晨间日记的链接,有空再看看

做一个备忘

「晨間日記」使用心得及小技巧

把之前寫的書摘整理一下,比較完整 ,並加上之前的EXEL心得及小技巧============= 今天我去買了《晨間日記的奇蹟》,並且稍微瀏覽一遍 覺得很有意思,所以已經寫下了自己第一篇日記 我覺得這本書相當有意思,我從來沒有想過日記可以這樣寫, 閱讀後有些心得摘錄如下 1.晨間日記拉長和前一天的距離,所以可以客觀檢視自己一天的作息。早上寫日記更是最好的和自己心靈相處的時間。 2.連用日記得概念,就是你今天寫日記時可以看到去年,前年同一天的日記,你可以設計每一個你自己的紀念日(自己及家人生日,結婚紀念日,各種節日),看看去年
,前年您如何過節。由於日記是記在EXCEL,您那一天第一次認識某人也可以立刻搜尋。 我找了一個作者網頁範例
http://mandalanikki.com/hmd/index.htm 3.日記把我們觀察的焦點由對外拉回到對自己內心的省視,日記不只要紀錄事情的內容也要紀錄當時的情感,並且可以提高自己寫作的能力,因為在網路世紀,我們更需
要文字溝通能力。書寫的力量比思考有力量,所以多寫比多想更有助於行動力。 4.由於日記也記下人際的互動,加上EXCEL是一種資料庫軟體,所以寫日記時同時也在累積自己的人脈 5.日記也記下身體健康及心理狀況,所以也是自己的健康日記。 6. 《晨間日記的奇蹟》有三大主軸, 第一個是運用電腦作日記,日記也變成我們的資料庫,我完成一輩子的日記空白表格(64年),只要30MB(分成12個檔),可以輕易備份在隨身碟,而且只花了約二十分鐘完成表格。也可以加密碼鎖,貼相片及超連結等。 第二,強調各種的日子,由於是連動日記,很容易找出自己一年的做事脈動,並讓我們過節的能力前輩提昇, 第三,日記紀錄方式採曼陀羅的9大區塊分類,實際寫作時很輕鬆,有趣。 7. 晨間日記就是心靈及夢想的日記 -----------------------------------------------------------整合一下我自己寫到目前的心得 1. 我覺得我加上手機拍的相片讓我的日記相當有趣
http://static.flickr.com/18/87965240_592b8e3bf4_m.jpg
2. 昨天我的心情很差,就學作者在書上提得只寫兩三個字,所以我的日記並沒有中斷,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方法。
3. 我看到作者的網頁中,最中間這格似乎是整合的紀念日連結(該欄位的右上角有小得紅色三角,下面的分頁標前有紀念日等),應該是把所有的紀念日都連到另一個分頁去,這樣可以有效管理朋友的生日及人脈,EXCEL功力強的朋友可以試試為大家作一個改良範本
http://mandalanikki.com/hmd/index.htm
4. 我覺得這種記日記方法,很適合打字快的朋友,如果有發現輸入快的朋友可以推薦給他們。 最後,也希望大家分享您的 2.0版心得 祝大家寫日記快樂 -------------------------------------------我最近也用了一個小技巧和大家分享 我會將昨天的日記反白貼到今天 一方面瀏覽前一天的內容,一方面可以將格式都COPY過去 (我比較懶惰 :> ) 後來想到可以藉此提醒自己養成習慣 我將要養成的習慣用紅色的字體顏色 如"每天早上起床要喝一杯水" 當昨天的日記反白貼到今天 我就會看到這些紅色的字,就可以提醒自己要作這些事 目前我其他的目標還有 "重新開始減肥,減重到73KG" "睡覺要達到8小時目標,10-6"等 一個小技巧,提供大家作參考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